2015-09-14

台北 . 福顏日本料理 . < 純粹記憶回味 > . 大廚的 さしみ沙西米夾著白蘿蔔絲哇沙米醬 .


台北市南京復興捷運站 , 階梯往下走 , 慶城街26 , < 福顏日本料理 > , 30多年老字號 .



福顏日本料理
地址 : 台北市松山區慶城街26
電話 : 02 -2712-2007

有些小時候存留的老記憶老回味 , 總是恆久盤旋腦海 , 口舌間 , 隔段時間 , 那滋味 , 就會不斷湧現 …... 讓我們渴望的想找回 , 那記憶中的永恆親情滋味 …..

點入繼續看更多圖片.....

前不久 , 二姐和姐夫來台北參加研討會 , 就近住在 < 大地清旅 . 旅店 > , 我搭文湖線在 < 南京復興捷運站 > 下車走到長安東路的 < 大地清旅 > 問候接待他們 , 我有事擔擱 , 那時已經晚上7點多了 , 二姐他們已先到遼寧夜市吃過晚飯了 , 但二姐還是直嚷著 , 好想吃日本料理 , 沙西米 .

我懂 , 這是我和她 , 共同恆遠的記憶與回味 , 父母親自小受過日式教育 , 猶記得小時候 , 每當家中有客人或親戚來訪 , 媽媽會叫哥哥或姐姐 , 到大市場固定攤位的歐吉尚跟他買沙西米 , 矮小白皮膚的歐吉尚 , 只賣沙西米 , 長得可真像日本人 , 可能就是日本人 ? 戰後沒回日本嗎 ? ( 這問題我倒是從沒深究過 , 現在想起 , 那位嚴謹寡言沙西米歐吉尚 , 應該就是日本人吧 ! ) 他從年輕到老 , 就是固定在那攤位 , 賣最新鮮的沙西米 , 切片好的沙西米 , 袋內附上配料白白蘿蔔絲 , 綠綠的哇沙米醬包 .

一直到現在 , 父母不在了 , 有時候 , 我們也會這樣做 , 沙西米 , 不是我們經常吃的食物 , 我也僅吃2~3塊 , 卻是伴著長大 , 請客的經典料理代表 .

那晚 , 我帶姐姐選了這家 , 走進老字號 < 福顏日本料理 > , 走入店內 , 位於中間的食臺吧 , 裡面站著年紀稍長 , 手不停歇的大廚師父 , 穿著白色廚師衣服 , 店內空間隔局 , 前廳有兩小日式隔間 , 和幾個小桌 , 還有食臺吧圍繞著坐位 , 我們就是依著食臺吧坐著 , 正好是位於大廚師父的正前方 .  

穿過中間廳堂 , 就是另一個用餐後廳 , 如果沒走到後面 , 還真不知後頭還有坐位 , 經營30多年老店 , 日式木紙糊的拉門和榻榻米 , 每當看見日式房子 , 就會想起小時候成長的日式大庭院 , 也是我最快樂的花草樹木水果天堂 , 真懷念 .

那晚 , 我和姐姐 , 來吃的是 , < 純粹記憶回味 > , 所以點餐數量不多 , 主要是沙西米夾著白蘿蔔絲沾哇沙米醬 .

環看四周 , 顧客大部份是公司企業上班族居多 , 晚上下班來這聯誼 , 或約會 , 或來交際談生意 , 而且看見聽見 , 感受到客人跟店內服務生和大廚都蠻熟識 , 老主顧居多 .

日式許多料理是手工居多 , 例如 : 手做壽司 , 手握捲 , 所以上菜速度不夠快 , 但是我們點的幾樣菜 , 確實好吃 , 還在等待其他餐點同時 , 大廚師父 , 可能聽見我和姐姐 , 小時候記憶的對話 , 也不時加入我倆的對談中 .

我的旁邊坐著一對中年人 , 情侶般的親密交談夾菜吃 , 斜前方應該是剛下班一起來用餐的朋友 , 小包間男女相對面坐著 .

邊吃邊聊著 , 看著資深大廚左右手上拿著瓦斯小火筒 , 對噴著剛完成的壽司 , 覆蓋白飯上面的生魚肉在大火力的噴射中 , 發出微黃焦肉的香氣 , 跟客人互動慣的大廚 , 幽默有趣 , 看我拍照還特別擺好POSE , 這樣好看 , 好樂意的要我多拍些 , 多宣傳 .

新鮮甜美的沙西米 , 盤內裝著三種顏色三種不同魚種的肉片 , 看著姐姐吃在嘴中 , 好滿足的情緒和回味 , 盤下擺滿白蘿蔔絲 , 剛好大廚看見 , 叫我們端給他 , 他說加工後更好吃 , 在上面灑上手碎成的日本進口青蘇菜 ( 台灣叫紫蘇 ) , 再淋些醬 , 叫我們嚐嚐口味 , 保證好吃 , ! ! ! 經大廚師父簡單一加工 , 創造另一道特殊菜餚 , 精饌的美味 .  

好有趣的大廚師父 , 一邊製作客人點的料理 , 一邊講日式作菜的學問和知識 , 我和姐姐也隨口 , 問大廚師父各種疑問 , 大廚像似店裡的親善大使 , 不時也和鄰坐中年情侶常交談 , 我想 , 如果碰到失意落寞的客人 , 或許 , 可能還當起心理顧問呢 !!!

大廚展現小功夫 , 叫我手伸出來 , 放上一個超小的壽司在我的食指上 , 逗得我和二姐邊拍照邊笑 , 二姐遠從花蓮來台北短暫停留一晚 , 能夠讓她滿意 , 開心快樂 , 自己也很心慰 , 畢竟共同成長的美好歲月 , 只有最親密的至親能懂 , 才能擁有那種最深切的默契 .

今晚的 < 福顏日本料理 > 偶遇古早日式美味 , 雖說不是電視中深夜食堂般的場景和排演的故事 , 一對至親姐妹 , 無意間的闖入日式料理店 , 搜尋心底那塊醇香的親情美味地 , 雖無100%的相似 , 卻也感受那份心中輕鬆的愉悅 , 和用餐的暖暖溫流 .   


朋友們 , < 福顏日本料理 >用餐 , 記得坐在大廚師父正對方 , 讓你在享受古早日式美味料理 , 當下 , 也能感受那份久久未有的用餐情緒 , 享用餐廳有別的愉快心情

Ablaze玩味札札粉絲專頁. 歡喜有您參與
email:ty.1688.ymh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