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6-21

煮一鍋天然仙草汁 回味阿婆的傳統手藝 自家就是冰果室 玩食色(二)

 


深褐色 , 不是黑色 , 才正道

仙草汁 , 濃郁滑順好喝 , 仙草凍 , 晶瑩透嫩 , Q彈晃動 , 冷熱皆清新草香味

印象中小時候阿婆每年會熬煮仙草湯汁 , 並作成仙草凍 , 還有進補的仙草烏骨雞湯 , 打字同時腦海溫馨畫面滿溢 , 悠古傳統美食的魅力滲入親絲萬縷情 , 附加了魅力無法擋 , 吃的是回味無法言語的美味。

 我這是自己到青草店買仙草乾 , 遵循阿婆的傳統古法熬煮 , 煮過幾次 , 切忌水量不多放 , 澀味會重 , 一般我不太喜歡制式刻量操作 , 阿婆的經驗差不多哲學 , 水淹沒乾草再加一倍水量 , 倒也煮得美美古早味

 




古早味+現代版吃法

我熬煮的天然仙草飲品+冰塊

我手作仙草凍 , 手調的仙草凍鮮奶 ( 加入鮮奶與黑糖水 , 超級好喝。)

我手作的天然蔬果汁顏色(自己隨意配) , 手作三顏色搭配的圓仔

配搭冰箱現有食材 , 並滾煮綠豆大麥仁 , 加上芒果 , 黑糖水 , 蜂蜜 , 優酪乳 , 鮮奶 , 組合搭配 , 儼然自家就是冰果室 , 自己動手作的樂趣加上成就感 , 天然無色素 , 無香精的甜品飲料 , 超值加倍!

 


仙草在記載中被古人稱為神奇之草 , 如仙人賜於 , 所以仙草之名而起出現在中國藥植圖鑑, 記錄於清代職方典中稱為仙人草, 或更久之前? 民間的各種稱呼 , 田草 , 洗草 , 仙草舅 , 泰雅族語Supurekku , 排灣族語Ryarikan , 涼粉草 , 草粿草 , 薪草 , 小花涼粉草。  

長得像野薄荷的仙草植物 , 曬成仙草乾通風陰乾處可存放10 , 一般2-3年食用為佳 , 3-5 年更好 , 天然煮滾後膠質滲出越多 , 新竹關西 , 桃園為密集主要生產地 , 而新竹關西鎮農會推廣仙草產業行之有年 , 我曾參與新竹關西一天推廣活動 , 且在農會買一盒分置各小包裝內有濃縮仙草粉 , 地瓜粉可作成燒仙草 , 仙草汁 , 仙草凍 , 仙草雞湯 , 方便又美味 , 不是業配 , 值得推薦官網購買喔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tccymh

http://tymh16888ymh.pixnet.net/blog

ablaze0115.blogspot.com

ty.1688.ymh@gmail.com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