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08-31

新北市 . 好市生活趣 . 淡水中正觀光市場 . 中山市場 . 旅圖足跡印記不可錯過 . 當地必走景點 . 古今精彩樣貌的傳統市場 . 享吃坐聽40多年的淡水演變人文歷程 .


不經意 , 不經意 , 錯過了 , 走過頭了 , 就在那 , 淡水中正觀光市場 , 中山市場 .




走出淡水捷運站1出口 , 午後3-4點的微風微陽 , 初秋微微涼的空氣中 , 我聞到了海洋浪潮的鹹味道 .

陽光風向拉長了所有人事物的角度變化 , 地上影子自形繪影成畫 , 前方交岔口淡水老街中正路 , 中山路 , 喜歡走在淡水老街道 , 400年的老城鎮 , 處處隱現著古老人文歷史與建築 , 慢慢走細細品味點滴的古老美麗 .  

淡水中山觀光市場  
新北市淡水區中山路77號 , 每週一公休
營業時間 : 上午7點 ~下午1點 

遠遠看見一位老阿婆拖著菜籃 , 剛買完菜的樣子 , 阿婆中山市場怎麼走 ? 阿婆指著中山路方向叫我往前直走 , 不會很遠 , 看我外地人 , 順便說那裡有廁所 , 可以上廁所 , 哈哈 , 這位老阿婆真熱心 , 可我只是每到陌生地方 , 總想隨意晃晃在地傳統市場 , 重溫小時候阿婆和媽媽拉著我的小手 , 帶我遊逛市場買菜買肉 , 再再想起溫馨的歡樂尋寶回憶




距離捷運站10~15分鐘走程 , 由淡水早期的三大傳統菜市場及流動攤販 , 清水街市場 , 水碓市場 , 鄧公黃昏市場統整 , 將中山路一處停車場改建為 < 中山觀光市場 > , 小街小巷弄內匯聚許多攤販 , 雞鴨魚肉各式新鮮蔬果 , 在地小吃 , 服飾日常用品 , 應有盡有 , 人聲鼎沸 , 叫賣喧嘩聲 , 此起彼落 , 好不熱鬧 , 早上最有活力的市景樣貌在市場 , 結合一場視覺 , 嗅覺 , 聽覺 , 在地最真實的生活寫照 , 很有意思 , 最自然的世俗呈現 , 傳統市場 , 旅人最不能錯過的景點註記 .   

淡水中正觀光市場
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115號
營業時間 : 上午11 ~21點 , 每週四公休

再過1-2小時 , 觀看淡水的落日最美 , 先往老街中正路走 , 每當走這段路 , 總會交疊著淡水老街 , 迪化老街的風情畫面 , 同樣融合古今街景 , 散發著迷人淡淡似近的悠悠故事情節 .

往前走看見200多年香火旺盛的 < 福佑宮 >  , 市定三級古蹟 , 主祀天上聖母媽祖 , 站在正對面的公園平臺可延攬觀音山景色 , 重現 < 媽祖拜觀音 > 景象 . 樓下是觀光市場 , 最地下層是停車場 .





這段路是老街的盛興中心 , 撩眼花花的商品林立 , 往往會錯過位於 < 福佑宮 > 協對面地下街的 < 淡水中正觀光市場 > .

市場重建設立於101年11月 , 原來是 < 福佑宮 > 日據期廟前廣場的木造傳統市場 , 遷入新建築已經4-5年了 , 由中正路是地下階梯往下走進去 , 另一面入口是一樓的正門建築 , 大大的燈光字體閃耀著 < 淡水中正觀光市場 > , 面向美麗的淡水海岸 , 一整排八里與左岸的渡船頭 .




整合後的 < 中正觀光市場 > 共有28個攤商入駐 , 有各式各樣葷素小吃 , 咖啡 , 飲料 , 甜點 , 玩具 , 布包款為主 , 環境整潔乾淨 , 還有舒適的桌椅座位 , 冷氣開放 .

淡水的美 , 越夜越有魅力 , 太早來有些攤商未開放 , 營業時間到晚上8-9點 , 平時下午2-3點來比較好 , 差不多店面都營業了 , 假期人潮更多 , 時間可提早中午來 , 攤商會早點營業販售 .

我在中正路 < 福佑宮 > 斜對面地下階梯走下 , 穿透明亮的大玻離窗門 , 一眼望盡內部攤商陳設和遊客 , 自動門開啟 , 一股冷氣沁心暢快 , 左邊用餐區蠻多人舒服的坐著吃著小吃美食 , 平實的價格 .


入口處獨有的一攤 < 尚品蔬食坊 > , 和對面的王記是王家姐弟 , 淡水在地人 , 自小家裡賣熱食飯麵四十多年了 , 改建市場後王大姐轉賣素食餐點 , 王大哥賣新鮮果汁原味 , 冰品甜點 . 姐弟倆心有所感的說著 , 從小圍繞市場生活的記憶 , 以及中山市場原址 , 哇 ! 以前是電影院 , 做為旅人的我 , 就喜歡挖掘老故事 , 聽故事 , 從故事裡瞭解在地人文的樂趣軼聞 .





幸福 の 咖啡 , 干玉真 , 平時在淡水文化園區 , 穀牌倉庫學習繪畫 , 非常喜愛咖啡的香氣 , 將夢想實現成真 , 開一家好喝的咖啡店 , 冷熱飲品 , 快樂濃濃的心情注入在親手沖調的咖啡裡 .



老王牛肉麵 , 夫妻倆賣著牛肉麵 , 我和他們閒聊 , 不多言笑 , 樂天知命 , 老闆娘熟練舀起滾燙的麵條 , 老闆一旁協助著 , 夫妻倆默契十足的互動著 , 生活不就是這樣平實中過著 .


靠近邊角的 < 阿信布包 > , 賴老闆沉穩的坐著 , 對於我的隨意攀談 , 附和談起 , 9年前還在基隆鬧區賣貴金屬 , 因SARS經濟蕭條 , 影響生意 , 想改換環境重新來過 , 偏愛淡水的環境 , 在淡水漁人碼頭附近買屋長居 , 聊開後 , 我突然想起 , 去年和大姐逛淡水 , 曾在福佑宮旁邊小巷攤位買了一個彩花後背包 , 原來就是這位老闆 , 今年搬進來這裡了 , 帶有東洋味風格的布包 , 大小款尺寸不同包款 , 背後設計裁縫的是老闆娘 , 井然有序的窗格一一擺放 , 垂掛 , 色彩繽紛的包包 , 賴老闆說牆面上的英文 , 日文 , 法文是姪子幫他們翻譯的 , 經常有國外客人來訪 , 有次日本人喜歡阿信布包 , 現在每個月都下訂寄送日本 , 聽說阿信布包得金牌獎 , 不久要頒發獎牌喔 !   


遊客和旅人 , 乾淨的廁所最須要 , 這裡有喔 ! 急用時可入內使用 , 就在 < 阿信布包 > 旁邊 .

轉角的賣羹麵 , 羹湯和旁邊的 < 花蓮扁食 > 是夫妻檔 , 老闆娘特意到花蓮扁食習做扁食 , 現在自己開業賣起扁食 , 看她正在包扁食 .


台灣品鮮小舖 , 愛談笑的老闆娘 , 早期也是在市場 , 因兒子賣飲品 , 跟著幫忙看店 .


阿宗童玩店 , 李老闆 , 當地淡水人 , 架上擺著平時自己堆疊的各種玩具模型 , 賣童玩很久了 , 順應天命 , 踏實地的過著平淡知足的生活 .



淡水傳統美食 .

淡水傳統手工豆花 .


老店阿給 , 在老店習得好手藝 , 出來自己開店 , 淡水具特色的阿給 , 魚丸 , 麵飯 , 湯 , 賣得種類很多 , 冷熱都有 .


葡京涼麵 .  

偶爾久久來淡水 , 卻不知福佑宮對面就是改建後的 < 淡水中正觀光市場 > , 原來在裡面吃東西這麼舒適 , 有熱有冷的小吃美食 , 你是否跟我一樣 , 路過 , 錯過 , 不知好康在這裡呢 ! ?



近幾年 , 我的生活樂趣 , 就是外出背著相機隨處拍拍 , 隨口問問聊聊 , 樂聽故事 , 回家寫寫 , 編排圖文分享 , 旅遊當地 , 快樂滿足 , 就在我們身邊周遭的對談裡 , 最真實的點滴生活故事 , 再次認識瞭解自我 , 改變修正觀念想法做法 , 從中學習 , 讓自己思想作為變得更好 , 淡水旅遊的好市生活趣 .  


新北市政府市場處 

Ablaze 玩味札札/ facebook 粉絲專頁 . 
我的生活樂趣 , 喜愛我的拍寫與分享 .  請為我加油 ,  按個讚 . 謝謝您 !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